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重度霾再襲京津冀等11省市 多地污染指數爆表


一組圖對比北京

哈爾濱的陰霾


北京時間11月23日6時 中央氣象台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空氣污染達4級,局地達5級,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河北中南部、京津地區、山西東部、山東中西部、安徽東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網絡圖片)
北京時間11月23日6時 中央氣象台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空氣污染達4級,局地達5級,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河北中南部、京津地區、山西東部、山東中西部、安徽東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京城再遭重度污染 發佈藍色預警
首都北京11月23日再次遭遇空氣重度污染。據環保部門,該市已經啟動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
23日上午,在南三環馬家堡地區,能見度已經降至1公里左右。不僅能見度下降,城區各空氣質量監測站的PM2.5濃度在11月22日夜間也一路攀昇,23日白天,城區大部份監測站仍已是五級重度污染,豐台花園站更是達到了最高的六級嚴重污染。
據悉,北京市擴散條件差,易造成污染物積累。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已經宣佈23日全市啟動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表示,目前受弱北風的影響,城區污染濃度出現小幅回落,但是濃度水平仍處在5級重度污染級別,建議市民今天減少大運動量的戶外運動。

11月23日空氣最差十城:保定石家莊邢台指數「爆表」
11月23日白天,京津冀等11個省市局地重度霾,截至早上6時,保定的AQI(空氣質量指數)達到500,屬於嚴重污染,成為74個公佈PM2.5數據城市中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
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分別為:保定、石家莊、邢台、紹興、廊坊、唐山、天津、大連、哈爾濱和秦皇島。
其中5個城市屬於河北省,保定、石家莊和邢台的空氣污染指數都達到500,處於「爆表」狀態。

哈爾濱機場受大霧影響 209個航班全部取消
11月23日,哈爾濱機場又遭遇大霧天氣。受其影響,哈爾濱機場當日209個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
當日5時許,濃霧籠罩哈爾濱機場上空,能見度最低時不足100米。7時07分,哈爾濱機場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黃色預警。由於能見度持續不見好轉,10時10分,哈爾濱機場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紅色預警。

專家:陰霾致惡性疾病高發 今後十幾年將集中顯現
近期以來,中國大陸多地頻現嚴重陰霾天氣,空氣污染加劇,引發社會及輿論的廣泛關注。對此,多位氣象、環境領域的海歸專家稱,目前國內霧霾問題已引起許多海外科研人員的關注。
國家環保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國74個城市有70個出現污染天氣,15個城市達標天數比例不足50%。而隨著供暖季的到來,目前各地陰霾正在呈加重趨勢。
專家指出,目前陰霾危害正在顯現,直接來說會造成能見度降低、交通事故概率增加等,無疑會給出行帶來不便。間接來說,陰霾會給人體帶來傷害,提高某些疾病發病率。
北京師範大學全球變化與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教授趙傳峰說,陰霾中顆粒的尺度很廣,主要從幾個納米到幾個微米,可以完全進入人體呼吸系統中,對健康造成危害。因為粒子非常小,不僅會進入呼吸系統,還會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必然會對我們的血管系統及其他與此相關的,比如神經系統產生影響,致使患疾病概率增加。
多位專家表示,陰霾將會對正處於成長期的兒童造成更甚於成人的危害,某些惡性疾病會出現高發態勢。而這些目前也許無法直接看到,卻有可能在今後10年至20年集中顯現。

空氣污染減少平均壽命5.5年
就在今年7月,美國麻省理工曾公佈了一項研究結果,對霧霾造成的嚴重健康損害做出了非常具體的分析:空氣污染使得中國北方民眾平均壽命減少5.5年。
大陸出現嚴重霧霾後,網友紛紛給PM2.5取中文名字。嚴肅點就叫「公霧源」,高端點就叫「京塵」,霸氣點就叫「塵疾思汗」,樂觀點就叫「塵世美」,娛樂點就叫「塵慣吸」。但直到那五個字映入眼簾,才明白了中文的強大和詞彙的無窮魅力:餵人民服霧!

【大紀元2013年11月24日訊】(責任編輯:穆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