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蔣中正最後一批尚未公開史料將公布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中正。(攝影:鍾元/大紀元)

一份是1957年8月5日,對於中共名稱統一的辦法,有特別指示不用「匪特」,要用「匪諜」。這促成了日後名詞上的一統。像是: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一份是1971年8月6日,因為監獄滿為患,適逢建國60週年,下屬建議保釋部分囚犯。總裁指示,關於貪污犯不可保釋,可見總裁對於道德與廉潔方面的堅持。(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一份是1957年8月28日,指示關於禮節、儀節的相關批示,可見蔣中正先生公忙之餘,對於國民素質的提升,人民教養的關注,並指示需要以最新的科技教導與傳授。(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一份是1952年1月30日,指示應該提拔青年同志。(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如可。(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記者鍾元臺灣臺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20日表示,在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是自民國39(1950)年起至64(1975)年的「總裁批簽」數位化檔案,預定在25日開放供各界參考運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說,這批史料不僅是黨務資料,更是國政、黨政的重要史料,相當有研究價值。
王文隆表示,黨史館藏有自興中會、同盟會以來的重要黨史資料與文物,也存儲了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在臺期間,關於黨務工作的相關批示與指示。透過現代科技的協助,黨史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同進行史料數位化的工作,將自民國39年起至64年的四千餘筆「總裁批簽」檔案數位化,並著錄相關資訊。
為配合這批史料的公開,黨史館也與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於22日在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舉辦「新史料、新視野:總裁批簽與戰後中華民國史研究」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研政治、外交、軍事史的17位專家學者,針對該批史料開放之後,有關戰後中華民國發展、政府遷臺後建設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文傳會表示,國民黨黨史館預計於本月25日上午十時透過目錄檢索系統對外開放這批資料,連結網址:
archives.kmt.org.tw,歡迎民眾參考運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如可。(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如閱。(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如閱悉。(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包括各種不同形式的批示,如照辦。(中國國民黨黨史館)
【大紀元2013年11月20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