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石化2高層被停職調查 石油政治爆炸公開化


被當局淡化處理的青島中石化特大爆炸案,在眾目睽睽之下,中石化日前拋出兩高層,但由此而引發的「兩桶油」石油政治風暴正趨於表面化,民眾呼籲現任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引咎辭職。 (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黃清綜合報導)
被當局淡化處理的青島中石化特大爆炸案,在眾目睽睽之下,中石化日前拋出兩高層,但由此而引發的「兩桶油」石油政治風暴正趨於表面化,民眾呼籲現任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引咎辭職。
中石化2高層被停職調查
11月27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宣佈,鑒於管道儲運公司黨委書記田以民、管道儲運分公司總經理錢建華在「11.22」事故中負有直接領導責任,中石化集團黨組決定二人停職檢查,並配合協助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再行處理。
中石化當日召開了全系統4,000人幹部視頻會議,反思「11.22」
事故沉痛教訓。

中石化陰影︰老百姓早就生活在恐怖之中
大陸媒體騰訊財經報導,青島中石化爆炸之後的第四天,路面已經基本平整了,但數量眾多的警察依舊嚴把著路口,不讓靠近,只是偶爾可見落座在此的麗東化工廠的工人從警戒線中走出。這裡就是震驚全國的「11.22」青島特大原油洩漏爆炸事故的核心現場,黃島區秦皇島路與齋堂島街的交界處。最初的管道漏油點和爆炸,均發生在此。
在當地人眼裡,黃島生存在中石化的裹挾裡,這樣一個彈丸之地,有著中石化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黃島油庫、最大的煉化廠、最多的輸油管道。
對於黃島人來說,2007年前的中石化是與中石油沒有太大區別的央企——離當地人的生活很不近。只是這一切,隨著中石化青島大煉油項目而全部都改變了。
距離爆炸最嚴重的齋堂島街兩百米左右的盈泰嘉園的居民告訴騰訊財經,他們期許這次爆炸事件可以促成政府對他們進行整體搬遷,「我們不想再生活在恐懼下。」一位中年女性說。隨後,第二天,部份居民果然聯合進行了一次集體的搬遷申請。

中石化成為外來的「島主」
除了居民,當地黃島區政府工作人員,也對青島大煉廠頗有微辭。一名政府基層人員說,雖然自己的工作偶爾會涉及到大煉廠,但是令其頭疼的是,「在大煉廠的人面前,我們比較被動。」
一位當地黨報記者對騰訊財經表達了同樣的看法,稱就算是做正面宣傳報導,大煉廠並非樂意配合。據其介紹,即使是當地更高層的官員與大煉廠溝通也不是很容易,「它更像另外一個黃島的主人,有自己一套行事體系。」
目前,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是副部級幹部,而青島大煉廠(青島煉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是中石化股份控股的一級子公司,行政級別為局級。與之相對比的是,黃島區政府是縣級。
中石化,以及以中石化為代表的石化產業,已經主導了這個小小的半島,中石化儼然成為了外來的「島主」。

誰為青島大爆炸負責?
11月24日,在青島爆炸案發生2天後,習近平來到青島看望傷員,稱要「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有評論稱,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或地位不保。
其實,即使青島爆炸案不發生,傅成玉的地位已經岌岌可危:11月22日,《財新網》獨家特稿發表名為《白手套米曉東》的長篇報導稱,多位消息人士證實,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米曉東在「十一」前後被帶走,而中海油是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的「根據地」,早前曾有傳聞稱傅成玉被調查,傅已經無法置身事外。
在青島爆炸案發後的第二天,11月23日和24日,新華網在顯要位置報導了王岐山專程拜訪中紀委的前身、中央監察委員會舊址的新聞,報導中再次出現中共「生死存亡」的說法,王岐山發出「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嚴懲叛徒」的警告。
三中全會時期,中共處於危機,中南海分裂加劇。三中全會剛結束,新疆就發生了激烈的警民衝突;隨後,在中石油貪腐窩案開始指向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江澤民大管家」曾慶紅之際,青島中石化油管爆炸。
王岐山此番的「嚴懲叛徒」的話語,顯然是對即將派出入駐各級黨委的紀檢官員以及各級地方官員發出威脅和警告,但顯示出中紀委接下來要懲治的對像不僅僅是地方大員級別的官員。

傅成玉成眾矢之的
11月22日,青島黃島區中石化輸油管發生爆炸。其後,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外界強大的譴責和壓力下,不得不去事故現場道歉,但民眾要求中石化高層引咎辭職。
被慘案激怒的人們紛紛質問:「道歉有用嗎?」「太慘了,這麼多條人命,一句道歉就算了?」「道歉管用麼?特大事故,引咎辭職吧!!!」
西安科技大學一名畢業生稱:「必須有人為此負責,中石化領導下台!」
四川一家律師事務所的主任律師廖睿分析,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投資13億,今年8月28日才正式投產。投產剛2個月左右,就發生特大爆炸事故。這應該是管線建設出了問題,是責任事故,包括設計、施工、監理、運管等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中石化的董事長傅成玉、總經理王天普,此次都難逃追責,直接責任人肯定要進監獄。

石油政治爆炸公開化
中共三中全會後,為保中共政權不立即崩盤,習近平、李克強陣營出台所謂深化改革的《決定》。習近平通過設立國安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手段來集中權力,他們在推行過程中遭遇極大阻力,中共黨媒、包括習、李本人也多次強調公開承認。這次三中全會,宣佈廢止勞教制度,出台高院的一些司法改革的《意見》,就習、李陣營與江派的政法委係統博弈戰中,政法委遭到重創,幾乎被徹底架空。
石油系統被公認為曾慶紅、周永康佔有絕對勢力。曾慶紅是石油幫的第一代幫主,而曾慶紅退下來後,周永康成「第一掌門人」。曾慶紅與周永康都是江派中具有實權、勢力的大佬。周永康陞官仕途中也少不了曾慶紅的提攜。他們長年盤踞石油系統,安插大量的親信,勢力龐大、背後關係錯綜複雜。
三中全會前,石油系統就被稱為腐敗窩案所在地,成批高官下馬,周永康的黨羽被削掉很多。青島爆炸案發生同天,財新網報導再拋出重磅消息〈 白手套米曉東 〉,再次直接點明周斌(周濱)背後的白手套,稱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等都跟周斌是一個圈子的人。
而現任中石化的董事長傅成玉80年代初起就是曾慶紅的助手,在1999年就被曾慶紅安排在中海油任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他又兼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總裁。並隨曾慶紅高升,再成為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2011年他再出任中石化董事長。
之前港媒報導披露,三中全會後,習近平要集中權力,首攻目標就是曾慶紅,因此傅成玉動向自然成為外界聚焦點。青島爆炸案後,作為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趕赴現場並向全中國人道歉。但民間並不接受,網絡上強烈要求中石化領導下台謝罪,也有一些大陸媒體公開表示辭職還不夠,需要嚴懲與重罰,才能令企業得到教訓。之前外界有傳聞稱傅成玉與落馬的蔣潔敏都遭調查。
此次中石化在青島輸油管爆炸,將揭開更多中石化系統的黑幕。美國專欄作者顧猷新浪微博發帖稱:「中石化在青島搞出大爆炸,是石油政治大爆炸的前奏。幾十條生命成為大老虎的祭品」,但被很快刪除。

【大紀元2013年11月28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