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三中全會後各界對中共越發缺失信心 改革已死


三中全會的《決定》推出,看似一盤很大棋,專家學者等稍加研讀後發現,所謂的改革是保障中共政權不倒的前提下給予民間的一些安撫。中共政權靠謊言和欺騙維繫,這次已經到了它的最後一次,畫了一個更大的餅而已。(Mark RALSTON/AFP)
(記者駱亞報導)
中共的三中全會公報公佈後,遭到一面倒的猛批,次日中共A股大跌帶動全球股市隨之下挫。無奈之下,中共打破一週後公佈三中全會《決定》的常規,提前四天推出。官方吹噓改革幅度大、覆蓋面廣,但很多專家學者稍加研讀後發現,看似一盤很大的棋,但中共必須的關鍵性改革沒有,所謂的改革是保障中共政權不倒的前提下給予民眾的一些忽悠。
他們認為中共政權靠謊言和欺騙維繫,這次已經到了它的最後一次,這次畫了一個更大的餅。沒有開放黨禁、報禁、言論自由及軍隊國家化,這些社會監督所必要的工具和條件,改革毫無意義,看不到改革實際效果。
這次三中全會,開幕日「巧遇」忌諱的柏林牆倒塌日,三中全會閉幕後首日,中國股市應聲大跌,跌幅被指隱含密碼,對應18屆3中全會,暗示三中全會前景不妙。三中全會令各界越發缺失信心。

國企上繳利潤定時間表遭外界質疑
中共現行的政治體制下,外界認為各級國企早已淪為由各級政府分封的各種規格的現代「諸侯國」,有的甚至是滴水不進的「獨立王國」。今年三月李克強曾公開點名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並稱「不整頓、不大改變,會出大事情,誰都負不了責。」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因國企領導人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因此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
此次國企改革,《決定》中稱要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30%,目標在2020年前,稱將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政治學博士生李宇暉覺得這個2020年的時間表覺得滑稽可笑:「我一看這名堂就笑了。且不說他們準備到2020年還搞『共和國長子』那一套,也不說只上繳30%,單說這點破事說了多少年吧,隨便搜了些舊聞大家看看」。
根據他附上圖片顯示,喉舌《人民網》在2006年2月曾發文《誰來主導國企分紅》,在2007年1月《人民網》再發《國有企業該向國家和人民分紅了》,同年9月《瞭望新聞週刊》發文《如何分?如何花?國企分紅求解『收支』難題》,4年過去了,2009年8月《財經》繼續感慨發文《國企分紅:尷尬與突破》,再過一年2010年3月《財新》總算談到《國企分紅下一步》,但依然是紙上談兵。
大陸一位主持人,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李佳佳回應,國企改革、土地改革、財稅改革、戶籍改革,都是早該有,早說過,應該做的事情,但願能有準確時間表。有海南人認為光是表決心就把一代人賠進去了。
大陸著名的地產商、北京市中共政協委員任志強在《決定》出台後評論中也提到,決定中有些內容以前也曾有過,卻並未落實。有些則與上一屆政府的文件是對立和衝突的需要重新理順。有些是要試行和重新立法的,尤其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變形。他擔心決定不能兌現和落實則會失信於民。

民營企業家惶恐自稱是「待宰羔羊」
三中全會後,由於《決定》中強調要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對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則是鼓勵、支持、引導,因此外界認為民營企業仍然面對三重門(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難破。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院、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公有制將繼續佔據主體地位,意味著國有企業還將繼續做大做強,騎在民企頭上。
隨著政治環境和投資環境的惡化,越來越多企業家加入移民大潮。大陸媒體近日報導披露,就企業家成幫結隊的移民現象,民營企業500強的大午集團董事長孫大午感歎:「在一些官員眼里民營企業就是豬,可以隨時宰殺,又是一頭待宰的羔羊,企業家心裏有很多的屈辱感。」

三中全會現蹊蹺的巧合 經濟學家:改革陷入悖論
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會議閉幕公報公佈後,令投資者失望。首日中國股票劇跌,達到七週來最大跌幅。全球股市包括歐洲,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都隨之下挫。中國A股上證指數下降了38.83點,呈諧音三八程對稱狀,下跌幅度1.38%,隱含18屆3中全會的數字,而且其開幕日對應著柏林牆的倒塌日,令外界關注。
三中全會後網絡流傳著名經濟學家許小年的觀點:改革陷入悖論,他解釋說:「我們依靠政府去推動改革,但是政府沒有改革的激勵,因為所有的改革將傷害政府的利益,這就是改革的悖論。」
有大陸媒體的官方微博公開表示,與其中央直接管控各級地方,不如把權利賦予人民,讓他們充分行使憲法與法律規定的言論自由、批評監督、民主選舉等基本權利,讓各級地方官員直接對當地選民負責。如果改革的舞台上人民依舊缺位,那麼新一輪改革恐難跳出「一抓就死、一放就亂」的制度怪圈。
大陸一家軟件公司的老總、知名獨立地產評論程凌虛認為改革的當務之急是:把槍桿子交給國家,把筆桿子還給書生;保護私有財產,限制公權力。若再一步,一人一票,哪怕先從黨內實行;公開官員財產,哪怕數字有較大的出入。不然就是忽悠。
作家刀爾登認為三中全會的《決定》給其大致印象是「這是最後一次改革。在保障集團的領導地位及核心利益的前提下,是一次總的社會安撫」,並認為再次迴避政治自由方面的問題,但如果實施的話就會激發這方面政治訴求,言下之意中共改革走入死胡同。
著名人權活動家胡佳就三中全會提出深化改革問題表示:「中國目前根本不存在改革的問題,中國只應該有變革,因為改革已死,變革當行,變革就是把整個制度改變,不用再修修補補的改良改革,徹底改變共產黨的專政制度。」

投資顧問:三中全會的鏡花水月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報告出來後,外媒更多的是聚焦在「廢除勞教制度」、「二胎化」、「國安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內容。但《決定》中第38條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明確提出「健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體制機制」,「健全網絡突發事件處理機制」及「規範傳播秩序」等。
華現投資顧問陳宗鶴認為這條被大家忽略了:「『嚴格控制新媒體傳播秩序和輿論導向機制』,這就代表你再也看不到對於改革實際效果真實的聲音了,這條路上即使走錯了也要封住百姓的嘴,失去群眾監督的改革,還有何意義?」
他以《三中全會的鏡花水月》為題在微博上推出這個觀點,沒等人轉發或評論就被迅速打入冷宮,從側面證實了他的這個擔憂不無道理。他認為事實就是中共當局現在重點抓兩手,一手抓改革,一手抓輿論聲音。這很可能會變成第二個大躍進。
三中全會之後,很多人關注了網絡言論控制更為激烈,之前圖片和長微博相對鬆一些,但現在這塊已經成為微博重點嚴控的部份。

【大紀元2013年11月18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