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三中全會後武警高層密集調整 三省司令換人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不久,繼多省軍區高層人士變動後,又有三省武警總隊再同時換帥。(AFP /Mark RALSTON)
(記者駱亞報導)
繼多省軍區高層人士變動後,又有三省包括黑龍江、甘肅、浙江的武警總隊再同時換帥。中共三中全會結束不久就出現大幅度的人員變動,外界猜測或許跟三中全會中南海總體部署變化有關。
據大陸地方媒體報導,18日黑龍江武警總隊召開宣佈任職命令的大會,由楊立新任武警黑龍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付玉坤任副司令員,而黑龍江武警總隊原司令員夏向慶退休。報導稱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潘昌傑中將宣讀有關的任命,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郝會龍出席大會並講話表態支持。楊立新此前任武警黑龍江總隊參謀長。
同天,浙江省武警總隊在杭州召開宣佈命令大會,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輝忠出席並講話,由武警部隊副政委于建偉宣佈有關任命,省武警總隊原司令員陳進平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退休,武警交通指揮部副司令員白海濱調任浙江武警總隊司令員。
19日武警甘肅省總隊召開會議,武警部隊副司令員薛國強中將宣讀有關任命,任命武警2師師長尤寒波大校為武警甘肅省總隊司令員、武警甘肅省總隊原司令員邢偉志少將退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羅笑虎出席會議並講話。
這次被換下的夏向慶、邢偉志均1955年出生,今年58歲。夏向慶目前是武警大校警銜。之前任武警第120師(8620部隊)師長。2010年5月,被任命為武警黑龍江省總隊總隊長。
而邢偉志,目前是武警少將警銜。歷任某師副師長,武警117師師長。2010年11月15日他從新疆總隊副總隊長調任為武警甘肅總隊總隊長,今年1月剛被任命為武警甘肅總隊司令員。
而之前9月16日,唐曉、顏曉東分任武警西藏、新疆總隊政委。原武警西藏和新疆總隊政委汪像華、侯小勤調任武警部隊政治部副主任。5月18日,郭洛泰出任武警新疆總隊司令員,而原司令員齊保文則上調中央出任武警部隊副參謀長。7月時任武警青海總隊總隊長的宋寶善出任武警西藏總隊代司令員。
近年來,中共省級武警總隊的級別多數在副軍級,也逐漸被提升到正軍級。
中共體制中,政法委有調動武警部隊的權力,而政法委系統常年被江派的人馬所把持著,成為中共的第二權利中央。去年薄王事件爆發後,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政變的計劃也隨之被曝光,周永康一直擔任中共武警第一政委,在政變奪權的計劃中,武警也是周、薄等人倚重的重要武裝力量。
十八大上中共政法委被降格,政法委書記被剔除中共政治局常委。隨後江派周永康在各地的政法系統勢力開始遭到一步步清算。
中共十八大前夕,武警部隊編制出現大調整,各省級武警部隊的總隊長、副總隊長改為司令員、副司令員,官媒報導稱體現武警部隊軍事化特點。被外界認為是消弱了政法委的權力,級別、從屬關係或發生改變,或脫離政法委係統而直屬中央軍委指揮。
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共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中共的這個國安委是一個決策機構,從表面開看,對國內的比重遠遠大於國外的比重,包括公安、武警、國保、綜合治理辦公室、及僑辦,取代了政法委的功能,是一個奪權的機構,在國內事務上最有權力。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通過國安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中紀委,三大權力結構,把中國絕大部份權力抓到自己的手上。

【大紀元2013年11月20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