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防空區」成紙老虎 「山寨航母」遼寧艦南海再「撞」美日航母


在東海局勢緊張升高之際,中共大陸首艘航艦「遼寧」號率領伴隨戰鬥群,在廿八日清晨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中央社)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中共自11月23日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引發美、日、韓等國家強烈反彈,美國轟炸機25日率先飛入中共「防空區」,韓國、日本隨後,結果中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瞬間成鬧劇,成為全中國和全世界的笑柄,被指「紙老虎」。
中共近期的軍事行動頻頻被認為是為了解決內部巨大危機。過往,每當中共政權面臨危機時,常煽動反美反日情緒,企圖以「愛國」主義凝聚民心,藉樹立假想敵來苟延殘喘,並轉移內部無法調和的巨大矛盾衝突。

「山寨航母」虛張聲勢入南海
11月28日,中共航母遼寧艦虛張聲勢,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而日本及美國的3艘航母也將出現在南海,此番是否再像「東海防空識別區」那樣成鬧劇,再引國際密切關注。
中共吹噓的航母遼寧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這艘中共航母的出身和重裝過程都讓中共難以啟口。
遼寧艦最初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在98年購買時中共謊稱將其改建賭場用,花了2千萬美元和大量賄賂將廢船買回國。整個重裝過程花了13年,加上購買前的時間共23年。而且花費了遠超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巨資。連親共的香港媒體也不得不承認,這艘航母高不成低不就,花錢多,週期長,得不償失。
中共如果能造出一艘稍微能讓其有吹噓之處的航母,其龐大的宣傳機器早就將其炒的震天價響了,絕對不會空轉靜音或刻意低調。遼寧艦的出海一拖再拖,從「七一」拖到「八一」,遲遲拿不出手。直到2011年8月10日這艘13年前被拖到中國的廢船殼被改裝後又被拖出海後,中共才故意讓它「先被媒體發現」駛離了大連港口,然後官方纔宣佈「航母出海試航」。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尷尬地說,「高調難低調也難」。中共實在有諸多難言之隱。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表示,從目前中共航母並不具實戰能力現狀看,要在航母群實力上趕上美國仍遙遙無期。中共航母的深海出行處處不受歡迎,得不到類似美國的海外停靠港口基地,因而在快速投送和平時海外游弋方面受到決定性制約。
連中共的軍事專家也不得不承認:中共航母若同美軍對稱作戰,很快會成為海上「活棺材」。

台媒:台軍方全程掌握中共遼寧艦艦群動態
突然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令區域緊張形勢升高,接著中共宣佈遼寧艦第一次赴南海訓練。台灣《中國時報》29日稱台軍方全程掌握航母艦群動態。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28日上午稱,中共遼寧艦編隊一直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約14海里往南航駛,整個航程未逾越海峽中線,國軍均能全程掌握,並派機、艦嚴密監控。
台灣《聯合報》也稱,遼寧艦編隊航 行台灣海峽期間,台軍方嚴密關注艦群的動向。中共航艦群通過之際,台軍北偵艦艇曾有雷達接觸,台方艦艇與本、外島岸際雷達站全程予以監控,岸置飛彈陣地維持正常戰備。

美、日、台採取接力監視
雖然中共航母編隊沒有通過釣魚島附近海域,但美國和日本依然高度關注。台灣《中國時報》稱,當年大陸「現代」級驅逐艦接近台灣海峽時,美國、日本和台灣軍艦採取接力跟蹤方式,嚴密監視其行蹤。 這次航母進入台灣海峽更是嚴密偵監掌控。一名台灣軍情官員形容,這兩天,各方在天空的電子偵測與空軍預警行為,熱鬧非凡。
日本TBS電視台也稱,中共遼寧艦選擇了穿過台灣海峽的路徑,沒有接近釣魚島。雖然中共聲稱是在南海上進行軍事訓練和科學實驗,但是不僅對日本和美國,對菲律賓、越南等和中共有主權爭端的國家,都是刺激。
明報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已經開始對這支中國航母編隊的行蹤實施監控,艦隊一旦接近日本近海,海上自衛隊將調集護衛艦和P3C偵察機對中國艦隊實施跟蹤監控。

美國兩航母在南海 專家:美國示意將長期在此
由於「美日安保條約」的存在,在中共破壞遊戲規則威脅到日本和亞太地區安全的時候,美國如沒有行動,將會使美國的國家形象嚴重受損,進而失去大國地位。《紐約時報》報導,中共的宣示迫使奧巴馬充實他的亞洲戰略。
目前,美軍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所在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進行年度演習,雙方出動數十戰艦、潛艦與飛機參加。美軍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25日於沖繩南方的太平洋舉行軍演,一直到28日為止。
美國第7艦隊指揮官湯瑪斯中將(Robert L. Thomas)在艦上表示,中共片面宣佈防空識別區顯然「思慮不周」,「我們將一如往常,持續在國際空域的活動。」
據美國海軍網消息報導,美海軍「尼米茲號」和「華盛頓號」2個航母戰鬥群於22日還將同時出現在南海。
被美國調往南海的尼米茲號航母亦剛結束了在地中海震懾敘利亞的部署任務,正在歸途中。
對此,有專家分析指,美國此舉是向該地區傳達一種信息,即美國將長期在此,亦可視為美國想要主導該地區的另外一種表達方式。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美國和日本不承認防空識別區,是中共早已料到的結果。但是,美國的強硬姿態,可能是中共始料未及的。因為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破壞了原來的遊戲規則,挑戰了美國的政策底線,等於是在逼迫美國出手。

遼寧艦南海或「撞」美日3航母
22日,除美海軍「尼米茲號」和「華盛頓號」2個航母,日本王牌艦、排水量1.8萬噸的護衛艦(實為是直升機航母)「伊勢」號也已抵達菲律賓。對於與它們在南海「不期而遇」的中共遼寧艦,似乎想藉此抬高「山寨航母」的身價。
大陸軍事專家趙楚認為,近年北京積極的軍事政策是國內政治博弈的投射。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長期以來,每當中共政權面臨危機時,中共都用煽動國內民眾的所謂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情緒的手段,來轉移內部矛盾,轉嫁危機。中共煽動民族情緒,比較常用主要有幾張牌:美國、日本、台灣。
此次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的舉動,表面上是針對日本,其主要的目標是美國。三中全會時期,已經有報導顯示,中共為防止立即崩潰和轉移內部巨大的 危機,正在全面部署樹敵美國,煽動中國民眾對美國的仇恨來打「愛國牌」,對內傳達各類通告和學習材料,謊稱美國正部署顛覆中國和香港等,製造假想的戰爭危機來轉移中共的統治危機。
廣州人權律師劉正清說,中共沒有能力、沒有決心對外開戰,但是它需要外面的敵人來加強對內的統治。
由於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破產,沒有道統和執政合法性的中共政權,把挑動民眾的民族情緒當成了最後的救命稻草。但是,從這次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的結果來看,中國網民最多的反應是嘲弄、捉弄、玩弄、挑逗、調笑、揶揄、刺激中國當局。
「釣魚島上空,應當是我國領空吧?劃定識別區,不是變相承認無主權?有請專家。」
「美國人就是厲害,這下看北京怎麼圓場,要是甚麼都不做,那丟人算是丟到家了。雖說我們外交部的臉皮很厚,但這兩個嘴巴打得這叫一個響亮!沒準心裏還抱怨美國人這次真不給面子,我們搞個識別區不過是哄哄國內的人,沒想到老大當真了。」

【大紀元2013年11月29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