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南海各派爭奪香港金融中心

★未來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規模巨大 三中全會後習李急需香港金融市場


香港這個被中共稱為會生金蛋的東方之珠一直是中共各派爭奪的焦點,其中,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是關乎香港未來繁榮和發展的關鍵。(Ed Jones/AFP/Getty Images)

三中全會結束大約一個星期,香港金發局11月18日公布首批報告,就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等方面提出建議(由左至右 秦曉、史美倫與李律仁),被認為是配合三中全會相關政策。(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被視為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競選時的唯一金融政綱的金融發展局,星期一公佈其首批報告,就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提出建議。由於報告早在九月已出籠,特地選擇在三中全會後公佈,相信是呼應習李公佈的深化經濟改革方針。
今年1月正式成立的香港金融發展局,經過大半年研究星期一發表首批的六份報告。就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等方面提出建議。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報告中,該局提出二個大方向:一方面香港要把握大陸新興的機遇,在其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要強化香港本身核心優勢,在新領域尋求發展。
史美倫並強調,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擔當獨特的角色,在大陸金融改革中有重要的地位。她強調由於報告早在9月份已經交給港府,對三中全會中對港澳的政策尚未做分析,目前也還沒有公佈具體細節。
有指金發局報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明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初稿,史美倫表示,小組在撰寫報告時,並無向梁振英及特首辦徵求意見。即使在九月報告出籠,報告也是交給身為金發局成員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處理。

擴離岸人民幣業務規模
香港金發局就離岸人民幣業務提出21條政策建議,包括從特區政府、內地改革及香港金融業務三方面加快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提高本港人民幣流動性。包括擴大境外金融機構、企業和個人在境內的投融資活動的範圍,並放鬆有關資金跨境流動限制,開發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
報告提到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規模、產品和國際使用的程度仍屬於剛起步階段,目前80%的人民幣外匯交易、約99% 的人民幣存款及人民幣債券餘額均在內地境內。相比於已國際化的美元,三分二外匯交易、30%的美元存款以及10%的債券餘額都在境外,反映離岸人民幣市場還有巨大發展空間。
報告又指,如果人民幣要在15年內達到美元國際化程度的三分一,境外人民幣存量需要達到11萬億元人民幣。以香港持有離岸市場人民幣的50%以上計算,到2028年在港人民幣存量應達到6萬億元人民幣。
香港金發局期望政府向大陸相關部門建議,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區試點QDII3(前海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取消大部份及大幅簡化具體投資產品審批程序,初期可考慮給予前海500億元人民幣及50億美元的額度,相信也有助提升香港港人民幣流動性。

解決習李當局當前財困
本報近日獨家獲得北京方面的消息,在十八大三中全會前夕,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之前突然宣佈11月4日至6日訪問北京三日,當時梁振英政府正深陷電視牌照風波,曾俊華入京是應習近平和李克強要求,目的是要求香港充份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充份配合即將出爐的三中全會的改革政策,維護香港金融市場繁榮的同時,進一步幫助大陸企業融資,特別是扶植中國大陸一些民營銀行來香港上市。
消息稱,三中全會後,中國金融市場將重新洗牌,隨中共江派資金大量流出,江派控制金融市場的要員、太子黨陳元等失勢,正主力負責中國金融市場改革的王岐山、周小川要扶植一批中國民營銀行海外上市及通過香港來收購一批國際銀行和投資銀行,這些銀行將獲得中央政府直接支持,目前有很多屬於習李陣營的太子黨等要大幹一番,創建自己的大企業。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國經濟財富正在大轉移,經濟實權也在轉移。
當時陪同訪京的還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期間曾俊華一行人拜訪了多個中央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幾乎涵蓋中國主要財經部門。
曾俊華在總結行程時表示,和各部委商討多項金融經濟議題,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人民銀行會陸續批出新額度,有助深化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他建議相關部委推展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業務,鼓勵更多內地保險公司跨境再保險,以人民幣結算,也建議有關制訂個人境內投資者跨境投資試點時,儘量以香港作平台;曾俊華還希望有關部委支援儘快落實兩地基金互認,豐富兩地基金產品的種類,為兩地業界和投資者帶來新機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以上種種與剛出爐的金發局多個建議可以說是遙相呼應,目的都是為了融資,解決習李當局面臨的財困局面。

一批民間銀行將來港上市
本報在近日的多篇報道中準確預測了三中全會的內容,明確指出由於中國的國家重要行業早已被以江澤民為代表的利益集團和太子黨所壟斷;比如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江的大兒子江綿恆就操控「中國網通」 等公司,成為中國的「電信大王」;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了中國的石油行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早被稱為中國大陸金融業的大亨,出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這些公司或在香港上市,或用其它方式將手延伸到香港。
此外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共江澤民集團在迫害法輪功過程中耗費天文數字的財力物力,最高峰時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三,令國庫空虛,加上鎮壓造成的道德淪喪引發各種貪污腐敗,致使地方長期債台高築。
習李王當局希望藉三中全會政策的出台,賺取一定民心的同時,利用腐敗問題清理江派和不聽話的利益集團,迅速扶植自己的富豪和財團,近期李克強高調接見馬雲,以及馬雲的阿里巴巴來港上市重現曙光都透露了這個跡象;本報近日還獲悉,未來會有一大批民間銀行來港上市,近日已經看到這個跡象。另外,現接近中共高層的一些大企業家正熱衷收購國際銀行。

港金融體系多方優勢
香港受中共各派覬覦,皆因其金融地位牢不可破,坐擁管理資產面額高達3.9萬億港元,當中有49%乃投資在本港及內地市場。環球資產管理公司以香港為亞太區總部的不計其數,包括富達、鄧普頓、貝萊德、匯豐、法巴和宏利等,集天下資金於一處。
此外,根據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2012-2013年報,保障計劃為存戶提供最高50萬港元的保障,全面覆蓋90%的存戶。受保障的存款總額由2012年的1.4萬億港元增加至今年的1.5萬億港元,進一步鞏固存戶對香港銀行體系的信心。
國際巨企選擇以香港為基地,繼而進入中國的不計其數,如PRADA(01913)和新秀麗(01910)等歐美品牌皆於港交所掛牌上市。內地成功商人李書褔、馬化騰和楊國強等亦先後順利於本港集資,使他們得以於內地大展拳腳。

江派藉梁振英分化亂港
中國財經專家廖仕明表示,香港這個被中共稱為會生金蛋的東方之珠一直是中共各派爭奪的焦點,過去香港一直被控制在江澤民陣營,長期由江派大管家曾慶紅把持,並提早動用了梁振英這個地下特務執行搗亂政策,大搞文革式分化,用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方式煽動仇富情緒,意圖利用香港攪局十八大之後掌權的習派。
廖仕明表示,十八大之後,習派採用逐步架空梁振英的冷處理方式,不斷借梁振英的施政錯誤讓各方人士發聲與其切割,不時傳出替代梁振英的「PLAN B」計劃,曾俊華就是其中一個熱門人選,從近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多次出席公開場合回避梁振英在電視發牌風波中的錯誤就可見一斑;隨著三中全會塵埃落定,梁振英的日子預料會越來越難過。

太子黨國企主導金發局
目前,已經公佈的香港金發局成員名單一片紅,除有多名梁粉入局外,更有多名來自太子黨和國企金融機構的高層,包括朱鎔基之子朱雲來、光大系的陳爽、招商系的秦曉、中銀的謝湧海等。在香港的官方機構當中,從未有如此大比例的國企利益代言人。
消息稱,這些太子黨和國企老總在中國都有不同的政治背景,隨大陸政局的波動,中南海江習二大陣營激烈的搏擊仍在持續,這些入駐金融發展局的名單陸續會發生更換。現在中國政局變化,加上涉及的業務敏感,香港金融發展局成爲一個非常敏感的機構。

【大紀元2013年11月19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