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三中全會後中共嚴防崩潰 地方黨政軍高層大調整


中共三中全會剛過去一週多,中共就在地方的黨政軍的高層中進行大調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駱亞報導)
中共三中全會剛過去一週多,中共就在地方的黨政軍的高層中進行大調整。有的省軍區司令之間進行平移交換,一些省的武警司令被要求退休安置新人,還空降了一些中央高幹去地方上擔任要職。有專家分析,中國辦事都靠關係網,地方黨政軍高層建立利益共同體就可能抱團抗衡中央,習近平為防政令不出中南海,打破舊的結構從新均衡地方勢力。但這樣官場人人自危,會帶來其他新的問題。
中共三中全會拋出二萬字的所謂深化改革的《決定》,涉及16個方面60個項目。與其說是改革的力度在中共史上空前,不如說中共政權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前總理趙紫陽秘書鮑彤表示,形勢逼人所致,別把《決定》中那些豪言壯語當真。《決定》中有關政治、文化、社會的論述,除了那些關於「人民」的空話外,處處呈現強化高度集權的態勢。

軍區武警高層密集度調整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目前中共正在進行三中全會後的首輪人事變化,對地方上黨政軍領導密集度進行調整。
近日,貴州省軍區司令李亞洲與四川省軍區司令王盛槐,平調置換,由李亞洲任四川省軍區司令,王盛槐任貴州省軍區司令。成都軍區某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劉家國晉陞四川省軍區政委。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馬家利晉陞江西省軍區政委。
繼多省軍區高層人士變動後,又有三省包括黑龍江、甘肅、浙江的武警總隊再同時換帥。楊立新任武警黑龍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付玉坤任副司令員,楊立新此前任武警黑龍江總隊參謀長;白海濱任浙江武警總隊司令員,白海濱此前任武警交通指揮部副司令員;尤寒波任武警甘肅省總隊司令員,此前任武警2師師長。
而三省原司令,黑龍江的夏向慶、浙江的陳進平、及甘肅的邢偉志三人被退休,其中陳進平,中共中央的任命狀中稱「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退休」。

地方黨政人事調整 31省政協主席退出常委
大陸全國有31位省級政協主席,其中有8人由省委常委兼任,包括北京的吉林、天津何立峰、廣東朱明國、遼寧夏德仁、重慶徐敬業、福建張昌平、吉林黃燕明、新疆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大陸官方近日宣佈31省份政協主席全部「退出」黨委常委班子。
大陸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邵旭峰在博客上分析稱,目前中國大陸有很多商人、藝人以及各種名人(有些還不太乾淨、名聲不好、影響很差),一旦出名,就想混個政協委員的頭銜,給自己增加光環,也有些人是為了圖利。如果地方政協負責人不再是決策層的成員,那政協委員也不能直接獲利。此外,政協裡面很多人屬於既得利益集團或者與既得利益集團關係緊密,他們在權力核心層直接阻礙改革的進程,現在將地方政協與「常委」剝離,這是有利於改革的。
中央委員、工信部部長馬興瑞則空降廣東任省委副書記、省委委員、常委,接替朱明國的位置。
原重慶市江北區委書記燕平調入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曾任重慶市宣傳部部長的徐海榮任萬州區委書記。而黑龍江省委免去林秀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職務,免去其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職務。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調任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甘肅省常委副省長劉永富調任國務院扶貧辦主任。
中央紀委常委侯凱空降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市委常委。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教授認為,這是《決定》提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後的首個案例。

習近平舊部再獲高昇
地方大員的調動過程中,外界發現習近平的舊部明顯佔有優勢。有未得到證實的消息稱,原習近平上海舊部上海紀委書記楊曉渡去職後將進京任中紀委副書記。網絡大V原浙江組織部長蔡奇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有二十多年的上下屬關係,外界預料也將或高昇。習近平的另一位親信陝西公安廳副廳長陳裡則被安插在政法委。
而上個月跟習近平浙江共事過的黃坤明調任中宣部副部長;9月,被外界視為習的智囊兼文膽、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調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5月習近平時任上海任市委書記時的「大秘」丁薛祥調北京,出任中辦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4月習近平將其大學室友陳希調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而中組、中宣、中辦這些部門一般副手才是實際操作人,因此對習近平而言,這些部門他也掌控在手。

專家:習近平要切斷地方上利益共同體 彰顯政治權威
就三中全會後,中共在地方黨政軍高層進行密集度大調整,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的夏明教授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基本上是習近平要建立政治忠誠和彰顯其政治權威的一個過程。」他分析習近平現在所有權在握了,那麼他要採取各種措施,把他的人能安到關鍵的位置,並且將以前的格局按他的方式從新組織。一方面讓下面人對他形成一種政治上的感恩,同時讓那些地方領導人意識到他的存在。
他注意到目前人事變動基本上都是一種平行的對調,「還沒有出現一種大清洗,其實就是想打亂原來的這種格局。它可能形成一種權力的關係網,相互結成一種利益網絡,可以跟中央新的權威進行一種博弈,形成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根本根源。因為地方性的領導人他們也知道,現在做官非常不容易,如果他們要保護好自己的話,相互之間一定要有一個利益共同體。如果說反腐反貪的話,基本上每個人都可能丟掉官位、甚至影響身家性命的。」
夏明教授認為,對習近平重要的一點恐怕就是要切斷這種地方上利益的共同體。過去幾年問題是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地方政府很多是水潑不進、針也插不進。習近平想改變地方相對獨立的這種狀況。
他認為這會帶來一個弊端就是地方領導人人自危,像驚弓之鳥,給地方治理體系帶來致命的危機,也會導致地方領導人機會主義更強,另外他們情緒緊張也會處理地方事物上消極,精神壓力大的話,導致行為和心理出現不正常,甚至是崩潰。

中共政權面臨崩潰 三中全會被迫拋《決定》應對
前中共總理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先生在在法新社撰文談三中全會決定,點明了中共政權正處於全面危機,《決定》的價值在於全面反映了現領導對中國當前局勢的判斷。「全面深化改革」,反映了擊鼓傳花者不讓此花在此時此手墜地。他勸人別把《決定》中那些豪言壯語當真,只不過是形勢逼人。
鮑彤認為《決定》中有關政治、文化、社會各章節的論述,除了那些關於「人民」的空話以外,處處呈現出強化高度集權,目前的改革,是靠一黨專政來譜寫自由,用高度集權來完善市場,不知道最後會走到甚麼地步。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這麼多的改革,本質就是中共保權不要馬上崩潰。中共政權崩潰的危機,體現在在法律系統,由於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令法律缺了口子,甚至導致出現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中共隨便抓人,隨便搶地徵地,引起民間抗暴事件層出不窮,社會非常不穩定,官民對峙,且貧富懸殊,現在中共領導人想把地方權力收回來,內部一定會有激烈的紛爭。習、李恐懼政權馬上失去,要堵上大的漏洞。但現在中共內部最大的問題一個是缺乏權威,第二個缺乏共識,所以怎麼做都無濟於事,最後一定是分裂。

【大紀元2013年11月21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